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7/03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助菲律賓民答那峨兒童圖書館購買貨車及田地】

王清峰總會長與受贈的MCL松居友(Masui)夫婦,印有TAIWAN RED CROSS捐贈的四輪傳動貨車

本會運用國內善心人士捐款,將新台幣150萬元捐助菲律賓民答那峨兒童圖書館(簡稱MCL)購置一部四輪傳動貨車及田地耕作,支持該圖書館收容的孤兒或失依兒童。該圖書館因在深山偏遠地區,常面臨路況危險及購米成本太高的困境。

菲律賓民答那峨兒童圖書館負責人為來自日本的松居友(Masui)先生。本會2012年10月獲日本大阪府堺市頒發第三屆和平貢獻獎大獎,在頒獎典禮上,王清峰會長當場將受贈的100萬日圓獎金轉贈獲得鼓勵獎的松居友(Masui)先生,獲得與會者及媒體滿堂喝釆。

MCL雖然以「圖書館」為名,但其實是一個收容中心,成立於2003年。2001年松居友先生,即現任館長之丈夫,到此旅遊,發現因民答那峨內亂頻仍,造成許多兒童失去父母,又失學,因此獲得日本政府補助蓋了這所圖書館,收容失去父母又失學的兒童,目前有150人。收容中心是一個大家庭,每天早上大家依自己的年齡到附近的學校上課,下課再回到這裡,房間有12人房及8人房,自己照顧自己,輪流打掃、負責炊事、洗衣等。在戰亂頻仍地區,這座收容中心已安然地度過10個年頭。由於此一收容中心的努力,包括聯合國都曾經派員參訪過。收容中心設有42個據點,曾有600餘位學生獲得獎助學金。

MCL收容中心位於民達那峨深山偏遠地區,路途顛簸,過去用機車載運生活物資,但運量不大,且容易發生意外,加上雨季期間天候驟變,為了提升物資運送效率並減少意外發生,MCL運用本會的捐助購買了一輛四輪傳動貨車。同時,為提供MCL充足米糧及降低外出購米成本,MCL亦將運用本會的捐助購買田地耕作,努力自給自足。

位於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原本即屬相當貧困的地區,相信來自台灣的愛心,可以幫助當地的收容中心,服務最弱勢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