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4/24

紅十字會支持汶川地震災區全科醫學計畫 打造以人為本的醫療理念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大陸紅十字組織舉行「陝西省勉縣社區衛生重建計畫」成果發表暨研討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大陸紅十字組織4月23日在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舉行「陝西省勉縣社區衛生重建計畫」成果發表暨研討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葉金川副會長,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邱泰源理事長,以及大陸紅十字組織總會孫志祥副部長、陝西省紅十字會張寶安會長皆到場參加。

紅十字會王清峰總會長在成果發表會閉幕致詞上,感謝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傾囊相授醫學、醫術及醫管的專業知識,以及基層醫療單位的共同努力,提升陝西省勉縣健康醫療服務品質,建立災後農村全科醫學示範亮點。王會長說今天不是計畫的結束,而是另一個向上提升的開始,讓我們一起集合更多的愛、資源,讓人道的服務工作,落實到每一個需要的人身上。

2008年汶川地震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於陝西省勉縣災區援建14間衛生院及200個村衛生站,並結合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國泰綜合醫院、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桃園壢新醫院及埔里基督教醫院,於勉縣推展社區衛生重建計畫,提供全科醫學(在台稱家庭醫學)培訓與輔導,至今已培訓29名全科醫學種子醫師。

「陝西省勉縣社區醫學計畫」藉由辦理培訓,及邀請當地醫師來台觀摩方式,分享台灣公共衛生與社區醫學概念,鼓勵勉縣衛生院開辦全科醫學門診,推動「全人」、「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運用視訊進行案例討論,完善健康檔案管理制度,建立全科醫學服務模式,讓醫療行為不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進一步擴展到病患的生活健康與心理關懷。

4月22日方由本會葉金川副會長主持「汶川地震災區全科醫學農村社區示範中心」掛牌儀式、正式受到認證的勉縣同溝寺衛生院,在該院張海明院長參與此計畫後,要求院內醫師印製名片發給病人,讓病人可以諮詢病情,大幅改善醫病關係;張院長本人更曾因此接到一位欲輕生病患的電話,最後在張院長柔性勸說及症狀分析之後,接受張院長及同仁定期巡診安排,逐漸恢復健康。該衛生院仿效台灣山地巡迴醫療服務,規劃「包村醫生計畫」,承擔醫院鄰近的8個村落的巡迴醫療,針對偏遠地區民眾免費提供醫療服務及健康檢查,平時醫院門診量則成長75%;另仿照台灣社區醫療群模式,成立勉縣醫療聯盟,積極進行勉縣全科醫學的推展,整合醫療資源,落實相互轉診制度。

另一亦已接受認證掛牌的勉陽衛生院,則在參與此計畫後,徹底改變視癌末病人為燙手山竽的看法,積極接受安寧病人,並提供病患及家屬正確臨終觀念,下一步更將組建安寧病房及祈禱室,讓安寧病患平靜、有尊嚴地走完生命的最後歷程。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於汶川地震後,積極投入緊急救援、醫療及賑濟工作,並在四川、甘肅及陝西省援建43所學校、43間衛生院及1所殘疾人康復中心,另搭配執行寒梅助學計畫、社區與生活重建中心、弱勢關懷及救備災等軟體計劃。

王清峰總會長致詞表示紅十字會將啟動社區照顧培訓計畫,落實到每一個需要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