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4/22

偏遠山區的大夢想 紅十字會援建甘肅省舟曲縣「藏族中學多功能樓」

紅十字會人道服務散佈在各個角落

在群山環抱的甘肅省舟曲縣,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及監事曹爾忠一行於今(21)日參加本會援建舟曲泥石流災後重建之「藏族中學多功能樓」奠基儀式。王清峰會長致詞時說,從甘肅省會蘭州一路來到位於南部的舟曲,路途十分遙遠,但是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未來,透過多功能樓的興建,增設食堂、澡堂和室內集會場,讓藏族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下受教育,未來可以走出去,看見世界,實現夢想! 
 
王會長主動邀請在場的藏族中學同學們一起進行奠基儀式,其他觀禮的近千名同學及老師在一旁熱情的歡呼。此一多功能樓預計明年五月完工,學生以後有足夠空間的食堂可以用餐;有澡堂可以使用,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室內集會場則可以增加學生活動空間,免受當地風沙與寒凍的影響。
 
藏族中學屬於舟曲縣,位於縣的邊陲,村落分散在四周的大山內,校方為方便學生能返家,每月連續上25天課,5天時間讓學生回家幫忙農務,路途遙遠,返家不易。藏族中學也是舟曲縣內唯一的一所全寄宿制民族中學。
 
99年8月8日,甘肅省舟曲縣發生泥石流災害,泥石流流經區域被夷為平地,大量城鄉居民住房被毀,人民生命財產遭受重大損失。其間經與大陸紅十字組織反覆商討,確認援建此所招收災區學生之藏族中學多功能樓,預計明年5月完工,明年9月新學年可以投入使用。
 
藏族中學覆蓋舟曲縣曲告納、博峪、拱坝、茶崗與武坪5個鄉鎮,服務人口3.4萬,其中藏族人口88.4%,初中人數約1200人,預計明年招收高中部後,人數將達到1800人。現在既有的一間食堂不敷使用,全校1200位學生,光排隊打飯菜,就要花掉1小時,座位不夠,不少學生得拿著餐碗回教室吃,遇到大風大雨更是辛苦。
 
該校透過大陸紅十字組織向本會申請援建三層鋼架結構之多功能樓,一、二樓為食堂、廚房與餐廳,三樓為室內集會室,總面積1200M2,同時也將修建一間公共澡堂,並提供食堂加工、生活與集會堂設備,以解決學生食宿問題。

參與的1100同學一起合影

王總會長邀請同學一起動土,總會長說:今天的主角可是孩子們哦!

紅十字會為人道不打烊,孩子不孤單

學校老師穿著藏族傳統服飾歡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