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4/21

中峰社區服務中心滾動社區參與,關懷弱勢

小朋友開心的拿著紅十字會標籤合影

紅十字會王清峰總會長一行,4月19日來到四川省雅安市名山縣中峰鄉社區服務中心,與中心課輔班孩子們一起說故事,帶著台灣的美味點心-鳳梨酥及牛軋糖,探訪廬山大地震後安置獨居老人的幸福家園、持續資助5年從初中畢業上大學的寒梅計畫受助學生,以及中心定期關懷的獨居老人戶等,表達台灣的關懷與祝福。

汶川地震災後的第二年,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配合本會援建中峰初級中學地進行,在當地成立「中峰鄉社區與生活重建中心」,聘用當地工作者,並從台灣調派專業人員蹲點,帶領工作者從家訪、活動設計規劃到活動的落實執行,一步一腳印,激發社區意識,滾動社區參與,輸出台灣921震災重建寶貴的經驗,逐步奠基社區工作基礎,並於2012年1月起轉由當地名山縣紅十字會運作,並更名為「中峰鄉社區服務中心」。

中心的課後輔導班,成員來自單親及留守兒童(隔代教養;父母在外地打工),目前學員17人,孩子們下課後到中心來,由工作人員協助指導寫作業,周末參與品格教育課程,並定期慰訪獨居老人,孩子們還會主動準備小點心與長輩分享,讓孤獨的長輩也能享受到天倫之樂,寒暑假則邀請大學生來社區舉行英語營隊,強化英語的學習。

工作者定期探訪社區五保戶,社區工作更重要的是讓社區居民發揮互助自助的精神,冬天時邀請社區婦女到中心來打毛衣及毛帽送給獨居老人,讓他們暖暖的度過寒冬;端午節時則包粽子分送到獨居老人。王會長此行探訪獨居老人時,老人家特別謝謝台灣紅十字會及中峰鄉紅十字會,常常帶著生活物資來關心他們,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感到特別窩心,同時也擔心以後服務中心結束後就沒人關心了。

2013年4月蘆山大地震,名山縣也是災區之一,社區服務中心立刻啟動救災機制,由雅安市紅十字會提供賑濟物資,逐戶發送了解受災情形,並安定社區居民驚慌失措的人心。

服務中心成立運作5年多,經由在地工作者的努力,與社區居民建立良好的互動與信任,服務中心已成為孩子及長輩的閒暇的去處,到這裡看看書,與工作人員聊聊天,發揮良好的功能,也建立災後社區重建的工作模式。

王總會長看小朋友做功課

可愛小朋友拿著紅十字會捐贈的童書看書

王總會長跟小朋友跳繩

在中峰社區服務中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