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4/17

台灣的愛遠播在青海玉樹

王清峰總會長與藏民在台灣的愛在青海衛生院碑牌下合影

2010年4月14日大陸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發生7.1級大地震,造成2,698人罹難,20萬餘人受災,14萬戶在帳篷內熬過3年,這是一個每年7個月冰天雪地的地方。當地99%的建築物全部重建,目前已完成80%,整個城鎮充分展現藏族的文化特色。
 
青海省人口570萬人,省會西寧人口270萬人,有54個種族,包括漢族、藏族、回族等、還有特有的土族及撒拉族,當地漢人佔一半,全部分布在3%的土地上。
 
玉樹州海拔3,900公尺,跟台灣的最高山玉山一樣高,人口37萬人,其中有97%是藏族,素有”歌舞之鄉、氂牛之地”的高原明珠美稱,他們說:當地的小孩會走路就會跳舞,會講話就會唱歌。
 
青海專案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所有援建專案中,海拔最高的一個。紅十字會募集捐款加計利息收入總計新台幣3,615萬1,566元,投入緊急救援行動及軟硬體重建工作。
 
紅十字會在第一時間捐贈10萬元美金,協助緊急救援,並立即組織醫療隊伍,攜帶醫療用品及賑濟物資,前往格爾木市人民醫院及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進行醫療服務。
 
硬體重建方面,援建玉樹州稱多縣歇武鎮衛生院,該院地震後為三級危房,本會在原址新建門診樓200平方米,並維修加固800平方米,201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在高海拔地區,因為氣候關係,可工作時間只有5-6個月,工人得從山下將建材運上山,還需要適應高原反應,硬體援建工作非常的不容易。
 
軟體重建方面,支持寒梅計畫,資助玉樹州第一及第二民族中學210名貧困高一至高三學生,最多持續3年至完成高中學業為止,每生每學年資助人民幣1,000元,3年資助345名大學新生順利進入大學,不會因為家境關係放棄升學的機會。為提高玉樹地區應對自然災害及突發事件的能力,強化急救知識與技能,針對玉樹州2,600名教師進行急救培訓並配發急救宣傳包,放置上課教室或校外教學使用。並捐贈歇武鎮衛生院救護車一台及相關醫療設備,提升衛生院醫療服務品質。
 
青海專案即將結案之際,王會長親自率員前往玉樹了解軟硬體援建成果,紅十字會不畏艱辛,克服高海拔,將台灣民眾的愛心與關懷送到玉樹,即使同仁需要適應高原反應的不適,並曾在雪中翻車,都不減我們對於人道工作的使命感,讓當地藏民享有好的醫療資源,讓貧困的學生安心就學,更重要的是透過紅十字會讓台灣的愛與善遠播到玉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