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3/28

天天.Breathe Together 泳訓紀錄片首映 為身心障礙孩子喝采

紅十字會周美青名譽會長與冠毅小朋友合影

一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的翔翔,被醫師判定一輩子只能躺著。就是因為這句話不甘心,蔡阿嬷抱著翔翔參加紅十字會身心障礙兒童泳訓。現在,翔翔已經可以靠著單手扶著走路了!一肩扛起教養孫子重任的阿嬷說:「苦幾年可以換翔翔的未來,我做什麼都值得!」

有著嘹亮歌喉的小唱將勇灶,在影片中高歌五月天知名作品「倔強」,一曲成名變身成最吸睛的男主角。才二年級的勇灶,唱著「我如果對自己妥協,如果對自己說謊,即使別人原諒,我也不能原諒…」時,神韻像極了偶像阿信。從小就肌肉關節攣縮的勇灶,似乎想藉著「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這幾句歌詞,向世人宣示:「不服輸,就是我的人生態度。」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於今(28)日舉行泳訓紀錄片「天天‧Breathe Together」首映發表會,透過紀錄片呈現翔翔、勇灶等孩子與家庭參加身心障礙泳訓的故事,也呈現紅十字會及志工長期關注身障弱勢兒童家庭的工作內容,與持續不放棄陪伴弱勢孩子身心成長的感動。

28日下午,周美青名譽會長、王清峰會長都來到光點台北,陪伴孩子一同觀賞紀錄片首映。周名譽會長看完紀錄片後說,這些孩子都好棒!她一一感謝在場的家屬與教練,請大家繼續加油!

王會長表示,希望藉由這場溫馨的聚會,一起見證身心障礙兒童家庭勇敢面對人生的故事。感謝嘉祿陶藝文教基金會支持孩子們彩繪瓷盤活動,感謝五月天透過影片為孩子們加油打氣,更感謝樂於奉獻的教練們風雨無阻的陪伴,因為大家的愛凝聚了無比的力量,讓這群小天使們的生活有了驚奇與色彩!

音感特好的明玉今日也來到現場。明玉出生時跟其他孩子沒兩樣,但一歲多時,媽媽發現明玉好像只跟鏡子說話,根本不理睬旁人,經過檢查明玉確認是自閉症。從朋友處得知紅十字會開辦身心障礙泳訓班,孩子有了進步,媽媽還自動自發當起仲介,請朋友帶孩子一起來,希望大家一起進步。

紀錄片男主角之一的唐寶寶冠毅,則是勇灶的表演時的最佳拍檔。參加泳訓兩年多,媽媽說冠毅手腳靈活度提升,心肺功能也增強了,甚至還會幫忙收碗盤、倒垃圾,同儕互動及表達方面也都有長足進步。冠毅滿月確診是唐氏症時,媽媽哭了大半年,但最後選擇以樂觀面對,並轉而感謝老天的厚愛,讓冠毅健康成長。冠毅媽媽也特別呼籲有相同遭遇的家庭,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藩籬,才能看到窗外的藍天。

紅十字會4月15日至5月15日最新一期的身心障礙泳訓班即將開訓。身心障礙泳訓班有許多特別的孩子,有的心臟畸形、有的癲癇、也有的腦性麻痺。參加泳訓後,孩子的肢體動作進步了、封閉的個性改變了,家長和教練們都是孩子們蛻變過程中最佳的見證者。

紅十字會王清峰總會長、周美青名譽會長與身障泳訓班的孩子家長、教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