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3/10

東日本大地震三周年 災區民眾的笑靨 看見重生的感動

寒河江繪梨子女士一家人已經入住到岩手縣大槌町Ogakuchi 70戶公營住宅中。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今滿三周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運用台灣善款已陸續完成在災區福島縣5棟68戶的公營老人住宅,岩手縣山田町2所保育園(幼稚園)及大槌町125戶公營住宅,已經完成使用,另外355戶公營住宅也將在明後兩年陸續完成。岩手縣山田町的2間課輔中心,預計在今年三月及八月完成。災區宮城縣的志津川醫院及市民福祉館等,也正進入整地及重建規劃階段。

截至103年2月28日止,本專案募得款項連同利息總計25億7,773萬4,705元,支出25億6,575萬1,742元,預算執行率為99.5%。所餘經費將持續與日本赤十字社協調辦理弱勢關懷及送暖等活動。本會並製作兩支日本賑災成果短片,邀請關心的民眾一起至紅十字會官網觀看(http://www.redcross.org.tw/Theme_20110311/home.jsp?pageno=201403050001)。

在所有計畫項目中,最早完成的福島縣相馬市及新地町,結合高齡化社會議題,由紅十字會協助重建強調互助與共同生活概念的公營老人住宅。102年4月12日落成啟用的相馬市狐穴井公營老人住宅12戶社區,在相馬市政府每周安排夏威夷草裙舞、傳統舞、卡拉OK,以及365天全年無休的共同午餐「報德便當」等活動之下,入住的長者很快地將彼此當作新的家人。因海嘯失去12位親人的76歲鈴木悅子阿嬤,入住到狐穴井社區後,重新拾起已故兄長傳授給她的編織魚網絕活,為自己賺得每月五萬日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入住到新建的公營老人住宅後,鈴木阿嬤重新找到了新的家人,「我現在都跟兄長們說,現在我有好多新家人了!」鈴木阿嬤這麼說。

受災至為嚴重的岩手縣大槌町,本會援建的Ogakuchi 70戶公營住宅於102年8月29日落成啟用,是當地最早完成的住宅援建項目。寒河江繪梨子女士與先生帶著三個小孩先前被安置在四個塌塌米大的組合屋中,寒河江女士曾告訴本會「從前在組合屋裡,我每天起床後都在想今天要做甚麼、有甚麼事情可做,但公營住宅(Ogakuchi社區)完成後,我已經可以為一整年做計畫、想新的家具怎麼擺飾、家裡要怎麼佈置;很難相信我們可以住進這樣舒適的房子」,永久性住屋的重建,對於災區居民生活的安定感確實有著明顯的幫助!

除了硬體援建,災民的心理支持也是重要的一環。本會目前持續支持日本赤十字社岩手縣支會進行心理支持計畫,由當地紅十字會同仁及志工至岩手縣內的組合屋帶領健走(Nordic walk)活動、推廣健康知識或舉辦下午茶時間等,讓災民可以透過管道紓發心理的壓力。

日本311大地震發生至今滿三年,本會自災難發生後與日本赤十字社保持緊密聯繫,緊急調度備災中心500個睡袋、500個睡墊、500件毛毯及1,000件禦寒外套等賑濟物資,支援外交部賑災行動。除整體支持日本赤十字社之災後復原,亦特別針對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等災區,選定特定項目進行援建,以將台灣人民的愛心發揮到最大效用。岩手縣大槌町町長碇川豐先生曾在第一個公營住宅社區Ogakuchi70戶完工典禮上,以日本諺語「雨停後,不要忘了傘」,來說明日本居民將不會忘記對台灣的感謝! 

鈴木悅子阿嬤已經在福島縣相馬市狐穴井公營老人住宅找到新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