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1/28

因為有您 愛的溫度不斷攀升--賑濟處國內外援建展成果

海燕颱風紅十字會援助菲律賓

台灣位於高災害潛勢地區,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台灣同時曝露於3種天然災害之人口與面積比例為73%,高居世界第一。但因為有您,讓愛的溫度可以不斷攀升,透過紅十字會的人道公益平台,讓溫暖的心意轉化為具體的行動!

近幾年台灣發生最大的一次重大天然災害就是98年的八八風災。過去一年,紅十字會賑濟處與全會同仁,持續投入八八風災的災區援建。紅十字會於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及台東縣總計興建1,484戶的永久屋。除了重建永久屋,也完成南投縣隆華國小及高雄市龍興國小的重建。去年底,更陸續完成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臨時校舍組合屋、嘉義縣溪口鄉柳溝國小教學環境改善,以及台南市七股區光復國小遊戲場遷移及新建。而高雄市桃源區建山國小教學大樓的興建也即將於近期完工。校園的重建與修繕讓災區學子可以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中就讀,未來希望無窮!

紅十字會總在脆弱的地方看見需求。除了八八風災的災區重建,在王清峰會長至各縣市及鄉鎮訪視的過程中,看到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的風災受災戶,十多年前家園被風災摧毀。紅十字會了解後決定協助援建,災民們得以慶祝遲來的新居落成,不再流離失所! 去年10月,永久屋落成,有28戶高崗部落居民受惠,終於可以遷入永久屋,毋需再四處借住工寮或親友家。

在國外賑災部分,去年11月發生了災情相當嚴重的海燕風災。本會於第一時間派出賑災與評估人員,參與菲律賓行動,於緊急期間支援菲律賓400頂帳蓬、3,000條毛毯及8,400包口糧,後續並將參與國際聯合會(IFRC)及菲律賓紅十字會的重建計畫。海燕颱風造成帛琉北部亦受創嚴重,本會支援帛琉總計84間(42棟)組合屋、30個600加侖水塔、16,800公斤白米以及1,000箱泡麵。

三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讓人記憶猶新。本會於日本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六個災區市町投入援建,其中,福島縣相馬市及福島縣新地町的公營老人住宅共68戶於去年全數完工,災區的銀髮長者在台灣的資助下,重新有了一個溫暖的家繼續生活。

去年本會也完成了日本岩手縣大槌町104戶公營住宅,以及山田町大澤保育園及日台の絆保育園的興建。其他如中美洲海地「新希望村」的供水計畫,以及大陸汶川專案中的雅安重建評估選點、汶川災區防備災、弱勢關懷與寒梅助學金等計畫均持續執行中。 

除了災後的賑災重建,平日的防備災工作不可或缺。本會參與每一次颱風期間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值班整備,自去年起亦積極推展社區自主防災,在高雄市桃源區建山里、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屏東縣恆春鎮山腳里、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等四地建置自主防災社區,結合在地分支會、大學、志工人力及其他防災資源,辦理疏散撤離和收容安置的演練。目前仍將再於3-5個易致災社區持續推動,也正積極籌組國際災難醫療隊,從國內到國外,整建資源,儲備能量。

賑災重建的進行與準備千頭萬緒,需要各項不同專業的支援,整體工作能夠順利推行,是因為有您的支持、參與及關心。因為有您,讓我們可以持續提供受災民眾熱餐、暖被、緊急救助、安全住所和溫暖的陪伴。因為有您,讓愛的溫度可以不斷往上攀升!救人第一,人道優先,紅十字會願意一馬當先,也需要您的大力支持!
(文:聯發處徐孝慈處長)
【回顧2103成果,深耕2014紅十字會人道服務系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