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3/11/17

前進北宿霧災區物資發放 一片狼籍 災民舉大字報求援

透過駐台菲國代表白熙禮先生友人的翻譯,這對姊弟手拿牌子寫字的大意是,請協助我們關心我們~

海燕颱風肆虐菲律賓中部,16日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賑災人員已在菲律賓駐台大使白希禮及當地扶輪社協助下,完成宿霧北部San Remigio沿海村落災區發放小26頂帳篷與100件毛毯等物資,今日(17日)視情況會再深入重災區,執行發放作業。

受災的San Remigio地區沿海村落,地圖上並未標示,很可能類似雅安地震時的天全縣,是未受媒體關注的一群。村民原大多住在茅草竹子搭建的半鐵皮屋,魔鬼颱海燕不是吹掉他們的屋頂,就是被大樹壓垮了房子。沿途斷垣殘壁、景況淒涼,尤其近日早晚下雨,部份災民無奈的住在只有半截的房子避雨。颱風吹垮了房子,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椰子、香蕉園,也都一片狼籍,根本無收成可言,只好沿路乞食,有災民舉著「請同情我們並協助我們」大字報,懇求飲用水與食物,孩子更像打游擊一樣,聽到車聲就集中到馬路邊哀求。

白代表表示,海燕颱風重災區塔克羅班市災情更為慘重,停電可能要持續2-6個月,許多災民皆被菲律賓與美國的C-130運輸機載到宿霧依親。宿霧北方災區中並沒有看到收容所,卻常在路邊看到一家人露宿加油站或騎樓下。由於交通不便且安全堪慮,今日(17日)得視情況再深入重災區,執行發放作業。

本會除已展開災區物資發放作業外,亦與菲國駐台大使白希禮談及提供菲國災民組合屋相關構想,請其評估相關需求性。此外,由於宿霧週邊的雷伊特省(Leyte)與薩瑪省(Samar)受災嚴重,國人近期最好避免前往遊旅,以保障人身安全。

紅十字會已於11月14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海燕颱風募款,王清峰會長強調「救命第一、人道優先」是紅十字會的天職。截至11月15日傍晚為止,菲律賓海燕颱風募款金額為新台幣323萬677元。

這是紅十字會的帳篷,可以擋風遮雨,除了食物之外,臨時住屋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