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3/11/06

福島縣新地町「一個屋簷下」公營老人住宅 打造受災長者共同生活的社區

新地町公營老人住宅外的花圃已植栽七彩花朵


匯聚台灣愛心重建的的福島縣新地町22戶公營老人住宅上午(6日)舉辦啟用典禮,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政務部周學佑部長、本會葉金川副會長接及日本赤十字社代表等,皆受邀出席參加。新地町老人住宅以「一個屋簷下」命名,象徵住在這裡的長者未來將相互扶持、如同一家人。

在311地震及海嘯中,新地町共計有116人罹難、630戶住宅損壞,公共設施及鐵道也嚴重損毀。地方政府對於災後重建相當謹慎,初步先以五年時間做為復興計畫期程,除整備復興區域之外,更在沿海種植防災林地、加強海岸防潮堤,減低沿海居民遭受海嘯侵襲的機率。

本會援建的「一個屋簷下」公營住宅,不僅位於強化備災能力的區域範圍內,也是新地町內唯一針對受災高齡長者所制定的援助計畫。町政府以「一個屋簷下」為基本理念,在建築設計及社區規劃上加強公共交流的空間,防止入住長者產生孤獨、孤立的感受,藉此防止自閉的現象。在建築材料的選擇部分,也選用日本傳統文化的木造建築、使入住長者感到親切熟悉而能更加快速地融入新的環境。總計佔地面積6,072.25m2、建築面積1,466.96m2。

新地町政府表示,社區內共22戶房舍,已全數分配給受災長者、申請入住率達100%,社區內分為二房二廳及三房二廳兩種格局,可因應入住家庭的人數做調整。

截至102年9月30日止,本專案募得款項連同利息總計25億7,771萬7,517元,支出25億6,301萬3,104元,預算執行率為99.4%。剩餘經費將持續與日本赤十字社協調辦理弱勢關懷及送暖活動及執行專案有關責信工作。

藍天下的福島縣新地町「一個屋簷下」老人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