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3/03/07

311硬體援建循序漸進 災區心理支持 讓愛展現奇蹟

本會援建大槌町公營住宅示意圖

311硬體援建循序漸進 

災區心理支持  讓愛展現奇蹟

 

311日本大地震即將屆滿兩周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於災後投入的各項硬體重建工程也有嶄新的進度!除了福島縣相馬市馬場野公營老人住宅去年8月率先完工外,六大硬體重建項目中的岩手縣山田町大澤保育園3月21日將舉辦啟用典禮、大槌町兩個地區、計91戶災害公營住宅夏、秋之際將可竣工;至於福島縣相馬市南戶崎、狐穴井兩地共22戶公營老人住宅,估計4月中旬完工,本會期望援建工程儘早完成,能讓失去住所的民眾恢復安定的生活。

本會與日本紅會人員訪視組合屋民眾

本會311長程重建計畫預算經費去年10月已全數撥付。除硬體重建外,紅十字會關懷送暖活動亦持續進行。經雙方磋商後,近期已敲定新增支持日本赤十字社於岩手縣進行為期三年的心理支持計畫,將結合專業心理諮商師,協助災區居民及長者走出組合屋、擴大社交圈,並藉以凝聚新的社區共識。3月21日紅十字會還將結合台灣及日本災區的音樂家,在岩手縣山田町為組合屋民眾舉辦《重生希望‧生命勇氣》關懷音樂會,傳達台灣對於災311受災民眾的持續關懷。

311災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日本赤十字社合作,由災後緊急賑濟援助,持續進行至目前的中長期復原重建。紅十字會於災區六個市町進行長程重建計畫,包括:岩手縣大槌町的災後公營住宅480戶及活動中心、山田町的2所保育園及2所課輔中心;宮城縣南三陸町志津川公立醫院及保健福址中心、氣仙沼市市民福址館;福島縣相馬市46戶及新地町22戶公營老人住宅。

岩手縣吉里吉里臨時保育園現況,本會已增列為援建項目之一.

311日本賑災專案緊急賑濟款及6個市町長程重建計畫預算均已全數撥付日本赤十字社,所有款項均已匡列,並依日方需求及市町政府規劃程序逐步推展。截至102年02月28日為止,本會勸募加計利息總收入為新台幣25億7,761萬4,844元,總支出為24億9,004萬5,475元,預算執行率達96.6%。而因匯率等因素產生的餘款已與日本赤十字社協調,將再支持岩手縣赤十字社進行為期三年心理支持計畫、吉里吉里保育園重建及日本赤十字社執行的整體復原重建計畫。

本311地震及海嘯帶來大規模的城鎮損毀,如何妥善分配、利用適合的土地是重建面臨的挑戰,而營建人力不足及建築成本上漲等,也隨著重建工作的推進接踵而來。本會投入的長程重建計畫,除宮城縣南三陸町、氣仙沼市及岩手縣大槌町公營住宅預計至2015年底前方能完工外,其餘計畫可望於2013年底前完成。

 

日本311地震本會援建計畫內容:

 

 

援 建 地 點

項     目

說       明

1

岩手縣大槌町

  • 災害公營住宅480戶及社區活動中心
  • 吉里吉里保育園
  1. 480戶災害公營住宅分別位於町內小鎚、寺野、Ogakuchi、柾內、屋敷前、源水、町方、安渡、浪板、吉里吉里、赤浜等11個地區、13個援建點
  2. 吉里吉里保育園為新增之計畫

2

岩手縣山田町

  • 2所保育園
  • 2間課輔中心

大澤保育園、日台之絆保育園

豐間根課輔中心、山田課輔中心

3

宮城縣南三陸町

  • 志津川町公立醫院
  • 保健福祉中心

 

4

宮城縣氣仙沼市

  • 市民福祉館

 

5

福島縣相馬市

  • 公營老人住宅46戶

馬場野12戶

南戶崎10、狐穴井12

細田地區12

6

福島縣新地町

  • 公營老人住宅22戶

 

總     計

約75,508人受益(若以人次計算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