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目前瀏覽位置:首頁 > 8月12日意義
*
* 8月12日意義

8月12日對紅十字會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1949年8月12日,國際社會修訂通過了四部日內瓦公約,包括 《改善戰地武裝部隊傷病員境遇公約》、 《改善海上武裝部隊傷病員及遇船難者境遇公約》、《關於戰俘待遇之公約》、以及《關於戰爭中平民保護公約》。

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經驗教訓,對於平民的大屠殺、不加區分的攻擊、劫掠和拘禁等等,讓各國了解到戰爭中的平民更需要受到保護,所以在1949年8月12日這一天,修訂並發展出四部日內瓦公約,第四部日內瓦公約旨在保護平民,規定了衝突各方最低限度應遵守的規則。

四部日內瓦公約如今得到全球各國的批准,這四部日內瓦公約也是國際人道法的核心。國際人道法規定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人道地對待平民,必須保護他們免遭任何形式的暴力、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包括謀殺和酷刑。對平民的保護也包括那些為平民提供援助的人,尤其是醫療部門和提供食品、衣物和醫療用品等必需品的人道救援機構。日內瓦公約及其後附加議定書,賦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開展行動的特殊職責,也賦予國家紅十字會從事人道救濟行動的職責。

日內瓦公約及其後附加議定書通過紅十字、紅新月及紅水晶三個具有同等地位的特殊標幟。此等特殊標幟,只有受到該公約保護的醫療隊及醫療所及其人員在獲得主管當局的同意下,才得以使用。各國紅十字會在平時依照其本國法律,得使用紅十字名義及標幟。各締約國並有義務於平時採取必要的立法措施,防止或制止任何濫用標幟行為。

備註:照片出處-擷取自Syrian Civil War (2012) oil on canvas painting by Chris Lockhart

 

*
*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 地址:25154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二段83號
TEL:02-23628232 | FAX:02-23635154 聯絡我們
Designed by Systex. | COPYRIGHTc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5312 *
*
*
*